骨肉癌易當生長痛 榮總:推拿降低存活率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小孩肌肉腫痛、骨頭痠痛,許多家長常會輕忽,當成是生長痛,而帶小孩去推拿,但其實很可能是罹患骨肉癌!台北榮總昨天(4日)公布最新研究發現,骨肉癌患者若接受推拿等民俗療法,會造成癌細胞擴散,存活率比未推拿者來得低。

台北榮總骨科部主任陳威明表示,骨肉癌患者若接受推拿、按摩,恐導致癌細胞隨血液擴散到肺部,增加日後轉移及復發機率。台北榮總分析134名骨肉 癌患者發現,曾接受推拿者5年存活率僅58%,低於未推拿者的92%,顯示「愈推愈嚴重」。研究結果已刊登在英國《骨骼與關節手術期刊》(JBJS)。

「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」4日在台北榮總成立,子女罹患骨肉癌的家長公開呼籲,別將青少年的肢體疼痛,當成是青春期的生長痛,以免延誤治療。協會主任委員陳木義指出,骨肉癌癌細胞不外乎是生長在肌肉或骨骼內,可進行X光照射,檢查有無異查陰影。

據了解,國內每年約有50至60人罹患骨肉癌,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,且男性罹病率高於女性,但發病原因仍不明。因骨肉癌症狀不明顯,不易發現,若夜間睡覺時,四肢關節常持續腫痛,可能就是罹患骨肉癌。而青春期生長痛會發生在不同部位,不同於骨肉癌是特定部位疼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