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出現「挪威的森林」 美麗中帶著希望

  • 這幅美麗的景象讓人驚嘆!這難道是火星上的森林嗎?(圖/取自NASA/JPL/U of Arizona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這幅美麗的景象讓人驚嘆!這難道是火星上的森林嗎?外星世界的樹木讓人類出現更多想像。不過這並不是森林,而是來自火星上的沙丘場和沙流。目前, 人類已經能夠偵測到好幾個環繞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,並且分析大氣組成的成分,這已經是夠令人興奮的成績,接下來,倘若下一代太空天文觀測站數十年內能成功 運作,現在有些科學家甚至想利用一種新技術,來確定系外行星是否有譬如樹、整座森林之類的多細胞生命。

根據中研院天文網報導,Christopher Doughty和Adam Wolf是卡內基研究所的研究人員,最近提出一個概念,使用到一種環繞著地球軌道的衛星已經在使用中的技術。對衛星而言,該技術的用途是,用來確認農作物 類型、土地覆蓋,雲檢測,大氣條件和一些其他應用。這種技術被稱為「雙向反射分佈函數」(BRDF)。

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指出,「BRDF是由物體所投陰影,造成了能見度不斷變化而來的,樹狀結構和平地之間,雖然反射光譜相同,但其差異清晰可辨。我 們借用了當一 顆行星繞行著它的恆星運轉時,行星在反照率上產生的變化,來檢驗BRDF是否能用來偵測並且回答,系外行星上是否有森林的問題。」

火星上「挪威的森林」。(圖/取自NASA/JPL/U of Arizona)


其實先前不乏一些研究,討論到探測系外行星更進一步細節的方法,包括:藉由其大氣層中的生物氣體探測來搜尋生命跡象的可能性,或藉由觀測「閃爍」 之光來找海洋或湖泊等等。不過這些技術都有些限制,例如,生物氣體所代表的生命跡象,既有可能是單細胞,也有可能是多細胞生命,這種資料並沒辦法更近一步 提供太多細節。

正如同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《挪威的森林》一樣,本身是個美麗的錯誤,《挪威的森林》書名原本來自於披頭四樂團的名曲《Norwegian Wood》,不過這其實是翻譯錯誤,森林應該是woods。而此錯誤卻比事實更美麗,正如同人類在探索未知世界的心境一樣,不怕錯誤,而深深地凝視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